close

前幾天發生了一件有趣的事。有一項產品出了一點問題,我們必須和負責的部門協調才能解決。先是由和我同一個團隊丸山出面跟負責人協調,結果丸山帶回來的回答是:「那個老頭子,根本講不通,一點都沒有心幫忙解決問題,簡直就是在等退休的老人。」「是這樣嘛!我輕輕的回答。我沒見過那個人,當然不知道他是不是個在等退休的老人,但由丸山的描述,靠那位先生事情似乎無法解決,於是我提議直接向的上司求援,無奈的上司要求先跟負責人協調,我們只好再繞回到A。


 


這回我跟丸山:讓我來跟他協調看看吧!。接下來我和見了面,我的第一個感覺是,丸山的描述實在差太多了,在我來看,是個和藹可親又很有熱忱的人。最後,問題在的幫忙下解決了,但丸山和我對的兩極評價一直令我印象深刻。其實丸山有個不太好的習慣,他容易會打斷對方的話,不太有耐性讓對方把話説完,我想這或許是他無法正確判斷對方的原因吧!


 


記得以前有個朋友告訴我他最不能忍受的就是被人看不起。在工作上每天和各式各樣的人接觸,和不同個性的人一起工作,或許是爲了有效的處理外來的訊息,我們很容易用有限的情報來判斷一個人,而自己也被別人用相同的方式來評斷,覺得被誤解或被看不起的事也容易發生,尤其是在日本有些人知道你是外國人就會先在你身上貼個標簽。以前被誤解時我會很難過,也會急著想要解釋,但現在比較不在意了,因爲工作久了,自己是麽樣的人,大家都會知道,不用解釋太多,對於只有短暫交集的人,被誤解也就算了,反正不影響工作生活。不過如果對方只是心存偏見,適時給個下馬威也是需要的。


 


以前有過這樣經驗,有件問題必須和別的部門的同事解決,於是K、丸山和我開了一場會議檢討解決的方法,但同事似乎一開始就對我有成見,會後她發信給其它必需一起幫忙的同事說,負責的窗口是丸山Cathy,但因爲語言的問題你們如果有麽疑問我建議先找丸山商量,我心想,在一個小時的會議中,我不覺得我有麽語言的問題造成了你的困擾,不過既然丸山和我是同一個團隊,跟誰商量都一樣,我也不太在意。而後,她又對丸山抱怨,說我自做主張,把一些主管攪和進來,把事情弄得越來越複雜,但其實這些舉動是業務團隊的決定,只是由我發言和執行而已,丸山可能也懶得跟她解釋,隨她抱怨。我心想,既然她沒有直接跟我抱怨,那我也不用回應。


 


直到最後我整理了一份資料,請她確認,如果沒有問題希望由她將這份資料報上去,她不贊成資料的内容,還跟我說叫我好好的先跟大家商量,她沒有把話講明,但我知道她認爲這份資料的内容是我個人的主張,既然她沒有明講,我也點到爲止,我先把她不贊成的理由解決了,然後跟她說我的發言和舉動都是經由團隊商量後的決定。後來,她可能受不了我了,用了一堆光冕堂皇的理由說,建議這件事改由Cathy負責,事實上是把所有的事情都推給我。我接下了,事情很快也很順利地解決了。


 


在工作上如果覺得被誤會了,沒有直接的證據就不用在意。記住,用實力證明一切,意氣用事的人就是輸家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ity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